yso28_s.jpg 

YS Origin 官方網站:http://www.falcom.co.jp/yso/
此篇有大量YSO劇情洩漏,還有我的碎碎念,請注意!
(雨果+優妮卡+托爾) 

2006年的作品,最近才正式的把三線玩完,
YSO算是一部能有理由用"伊蘇"一名作為前傳之作
但個人認為YSO又是對YS1,2更多設定產生了矛盾
這要追朔到前傳跟本傳相差了20年之久,在人事已非的狀況下
YSO也成了截然不同的伊蘇故事

整體上來說遊戲性保持著伊蘇系列的爽快及刺激
本作用了三位腳色也使的,玩法更具豐富性
另外和以往伊蘇系列不同,YSO在劇情,人物描寫更加琢磨
但我覺得此部份褒貶各有

 

遊玩順序:雨果線>優妮卡線>托爾線

1.系統與操作:
系統改變不多,稍微減化或是增加和YSF,YS6不同的小細節
這次在遊戲後期多了"雙重暴氣",會更讓人期待發大絕
在普攻,魔法,技能上,則著重在三位腳色的不同玩法
所以整體系統和YSF沒有差很多

三位腳色操作,我個人偏好魔法屬性豐富的雨果
火焰噴射,雷炸彈到了風防球,三種魔法相輔相成 
優妮卡的魔法和普攻平衡性比較高,所以我比較不依賴她的魔法
她的火鳥飛舞實在是太帥了,我覺得是三人裡最華麗的魔法呢~
托爾初期我覺得是最不好掌控的,但後期的BOSS戰反而輕易的獲勝
這到底是我手感變好還是托爾本來就很強呢XD

整體上三人的優勢點都抓的還算不錯
遇到各種BOSS就有不同的打法,也會卡在不同的關卡裡XDDD

 

2.關卡及敵人
玩過YS1的一定會心一笑,一些道具及關卡,幾乎不用提示就知道這些的作用了
另外就是本作的主場景-塔,原來700年前是如此的華麗
有水有火 還有沙漠呢! 這怎麼引進來的我也好想問問達雷斯大人XD
不過如果單純如YS1的塔來說,一定會很乏味吧

這次在打BOSS即敵人,都很喜歡來個"階段式"的攻擊
關卡很多的敵人是必須要打死才能去下一關,這設計有點讓人絕望的是
明明存檔點就在眼前了  死了不就是白費力氣嗎XD

而打BOSS部分,階段式打法更明顯,一定要先除外皮,才能吃到裡面的內餡
很殺時間的作法..達雷斯跟達姆這兩個大魔王更嚴重
最後會打的很無力...我絕得這是YSO比較不理想的部份

 

3.劇情
這次分三線,起初以為是是以三種角度來匯整整個故事
但玩到優妮卡線就不太對勁了,最後托爾線才是真正的故事
這點是我比較失望的...情緒上會有些影響
(這是針對被發便當的腳色而言,會在另一線看他活的好好的真的很詭異) 

三線劇情分開看的話,我最喜歡的是雨果線
雖然雨果初期是非常不討好的中二病小鬼,但雨果的迷惑及最後的轉變
是我覺得最順暢的

優妮卡線就比較王道式的劇情,可算是優妮卡的成長之路,但在腳色安排上
我絕得優妮卡線安排的比較突兀的

托爾線是回億及對話最多的一線,整個看來像是他的愛情及家庭問題劇
所以到最後我都把他當成所謂的八點檔來看了...
 

三線無法匯成一線是最可惜的地方,
但從三線中了解腳色們的互動我絕得也差不多了
所以YSO是個有主軸但是每個腳色的心境變化相當多的一作
導致我玩到之後有點不知道所謂的主線跑到哪了..

 

4.角色

算是YSO裡在整個一伊蘇系列作描寫的最多的角色故事一作,除了上面說雨果線的流暢度較好
優妮卡線則是在一些腳色安排很怪..奇修迦爾大報料,羅伊的死
我絕得轉的實在是蠻硬的,而優妮卡線在其他配角上,騎士團的戲份並沒有更多
雨果線在魔導士上的互動還絕得比較充份...
小雨果連我覺得最可愛的小謬夏都大吼了\ 皿 /  
優妮卡還只是在跟羅伊鬥嘴  然後羅伊就掛了XDD
(拉莫娜:我來收屍的)

托爾線中也有些角色是讓我蠻意外的..像是希昂主教
原來你有戰鬥能力阿...XDDD 我一直以為你是主持人而已
加雷昂對托爾的部分到還不錯,兩個副團長為了守護伊蘇 及繼承團長的遺志
最後薩巴戰即刻的救援,兩人都很帥氣XD 

暗之一族則是相當微妙,有點像只是個打手...
艾波娜和雨果的情誼鋪成的還不錯,看得出來艾波娜比起找女神還比較想跟中二小鬼談心XDDD
奇修迦爾快變成可有可無的角色了 冏
薩巴從頭到尾都一直被兩兄弟耍著玩XD 讓這角色也相當活躍
達雷斯的看頭就覺得很一班了,畢竟最終大魔王是法克特老爸阿--

本作的重心-雙女神 看得出來在蕾雅的描寫比菲娜著重很多(為了跟YS1+2平衡嗎XD)
蕾雅和托爾兩人一直鬧變扭搶著犧牲  最終兩女神還是封印了黑珍珠
雖然都是用托爾回憶的片段敘述他跟蕾雅的故事 不過兩人說話太拐彎抹角了
雖然感傷 但還是想說:你們兩個再ㄍㄧㄥ啥 說出來就好啦------! XD

所以整體上來說 角色描寫算夠 但有時候很跳tone就是了

 

5.其他
本作幾乎是0支線算是很可惜了,還有要重複走三次塔最後都會很膩
托爾魔化後跟露講話很有趣XD

音樂就在這簡述,感覺上有些音樂和關卡很難聯想,大概是以輕柔悲傷曲為主
所以這次的戰鬥音樂都比較不深得我心

OPED畫面就不太想再吐槽,但是我不太喜歡用法語(??)講的開頭
用文字敘述就蠻美觀了,加上法語反而會要搭不搭的感覺  畢竟伊蘇是架空設定阿

最後在整個遊戲美術 依舊保有F社水準 人設比較不對味外
但  但  但是! 整個遊戲裡我都看不到伊蘇的標誌阿...幾乎都是奇怪的魔法陣
讓我覺得這好不伊蘇阿 以前BOSS前都會有伊蘇的標誌提示著"要打BOSS囉~"
這次反而都沒有 要不也出現在騎士團的衣服上之類的.. 伊蘇都不伊蘇了..

 

結論:

整體上來說,YSO做了些許的突破 但也因此局限了一些部分
只是在劇情跟角色部分有些矛盾或是跳tone不滿外
整體上相當的好玩!也很推薦給喜歡動作遊戲的玩家

 

最後來個伊蘇系列私心排名
(純個人喜好觀點)

YSF>YS7=YS1+2>YSO=YS6

接下來應該是拚YS5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sea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